看排演

十天前发生的一件事让我至今懊悔不已,完全没有了创作激情。
斯特拉斯堡的当代音乐团体accroche note来演出philippe manoury的作品,演出当天下午有免费公开排练。
和戏剧彩排不同,艺术家并不是照样演奏作品,而是想跟听众交流,作曲家也预计参加,只是临时有事缺席了。团体核心人物armand上台来,先给大家介绍作品中各乐器使用的特殊技巧,如钢琴的第三只踏板,单簧管如何发出啪啪声和呼噜声等等。当代音乐长于发掘乐器的潜力,却会令听众惊奇,所以解释非常重要。
因为是排练,观众席里亮着小灯,我马上掏出纸笔记录。
说来奇怪,armand短短的介绍,好像照亮了我的思维,作品如一本书在眼前打开,毫无生涩之处。演奏完毕,我也记下了不少发现。
音乐家们很认真也很放松,专门拿出比较难以把握的段落来排,时不时加入自己的理解,看来有的段落他们也不能一次成功。armand是演奏单簧管的,在单簧管和马林巴重奏中,他突然停下来说了一个“不”,然后又开始。我很兴奋,贝里奥一部作品中也有演奏到半中说话的情形,是不是借鉴?可是我又想,可能只是他弄错了重来。等会儿可以问。
armand老是问我们有没有问题,看得出他们十分需要听众的意见。当代音乐的理解,有时候需要所有人的参与。
我坐在最前面,场子里有十来个人,都是四五十岁的小资。我很想说话,可是不知为什么就是找不到勇气。
其他人也都一声不吭,我明白台下没有一个是懂音乐的,来看排练可能就是不想买票。终于有一个人问马林巴怎么演奏。音乐家非常高兴,详细的解释。
直到最后我都没有作声,看得出armand其实有很多话想跟我们说,但是他也怕我们不耐烦听。
出来之后我想,自己的问题晚上看演出就会有答案了。可是如果乐谱中真的有这个不字,那我不是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机会?
晚上我得到了答案,没有。否则真要后悔一辈子。
不知道为什么,音乐会给我的感觉差多了。灯光太暗?小资太多?自己疲乏了?
古尔德认为音乐会没有交流。还是真的。
有时候我真的很痛恨自己,为什么胆子这么小呢?
 
又及,今天晚上经济法律系有室内乐演奏,他们系就在我们人文系对面,我们系罢课闹革命已经三个星期,大门全部被标语封死,他们系干干净净鸦雀无声,大厅里是考试成绩表。
按理说人文的学生应该更喜欢古典音乐才是,可是古典音乐表演从来就是在他们那边。我们这边占领教学楼的革命小将们通宵唱摇滚,打非洲手鼓。
文化到了这个份上,真的很没有意思。
 
再及,accroche note的几位音乐家给我印象极深,可能因为他们都属于我那壶茶的男人吧(女音乐家比较低调,没来得及看清脸面就下台了)。以下为他们网站的链接:
打击乐和马林巴演奏家emmanuel séjourné
这是乐团,团长armand angster, armand这个名字我一听就很喜欢,非常贵族气,带点儿不羁。

2条评论 to “看排演”

  1. ton nouveau fond d\’ecran est pas mal

  2. Publié par inspiration romaine (http://spaces.msn.com/shanghaiplace/) – 3 avril 05:58
    tu te couches tard

留下评论